汽车 | 安徽汽车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汽车 > 汽车服务 > 汽车养护

汽车保养周期、保养知识大全!

时间:2023-03-13 00:00

【发动机养护】

  发动机如同汽车的“心脏“,养护必不可少。发动机保养五注意:

  一、保养三滤

  三滤指:汽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及机油滤清器。三滤在汽车发动机上起着对机油、汽油和空气的过滤作用,从而对发动机起到保护作用,也起到了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的作用。发动机保养中三滤的保养,至关重要。

  二、定期清洗汽车曲轴箱

  当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燃烧室内的高压未燃烧气体、硫、水分、氮和酸的氧化物经过活塞环与缸壁之间的间隙进入曲轴箱中,与零件长期磨损,产生金属粉末混在一起,形成油泥。因此,定期清洗曲轴箱、保持发动机内部的清洁是很有必要的。

  三、定期更换机油

  不管是质量等级高或低的润滑油在使用过程中油质都会发生变化的,因此为了避免故障的发生,应根据使用条件定期换油和使油量适中。所以,保养发动机,一定要适合自己车辆的机油。

  四、定期清洗汽车燃油系统

  保养发动机,一定要给燃油系统做好保养。定期给汽车燃油系统做清理,可以控制积炭的生成,从而使发动机保持在最佳状态。

  五、定期清洗汽车水箱

  汽车发动机水箱生锈、结垢是很常见的问题。水垢和锈迹会阻碍冷却液在冷却系统中的流动,降低散热作用,从而导致发动机过热,甚至造成发动机损坏。因此定期清洗水箱是很重要的。

  发动机舱清洗:

  1、严禁用高压水枪进行清洗

  虽然发动机舱内的部件很多都做了防水处理,但很多汽车均采用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发动机舱里会安装有发动机电脑、变速箱电脑、点火电脑及各种传感器和执行器等。如果这些电子原件接触到水,有可能会出现短路,留下自燃隐患。另外,用水直接冲洗发动机舱,水珠很难清理干净,残留在发动机舱内,久而久之会令电气接口氧化导致传导不良,不仅带来隐患,也损害器件。

  2、不要在热车状态下清洗

  除了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发动机舱,更不要在热车状态下清洗发动机舱。热车状态下洗车很容易产生水蒸气,如果水蒸气渗透进电路和其他设备上,那今后发动机就会大小故障不断,严重缩短发动机寿命,徒增许多麻烦与烦恼。

  3、清洗污垢

  先用布或者是刷子对发动机舱进行简单除尘,然后就可以用发动机外表清洗剂操作。如果汽车是刚刚熄火,就稍微等几分钟,等发动机冷却了再进行清洗。

  首先,摇晃发动机舱清洗剂瓶子,使其均匀,然后均匀喷洒在发动机舱的零件上,喷洒距离以15厘米左右比较合适。但是需要注意,保险盒、点火线圈、发电机和E-CU行车电脑等零部件是不能沾上水或者清洗剂的,可以把清洗剂喷在一块布上面,对这些“特殊”零件进行擦拭即可。

  其次,用小刷子清理已经喷过清洗剂的地方。油泥比较厚的地方,多喷一些清洗剂,同时用小刷子进行清洗,效果最佳。部件之间的缝隙需要耐心刷干净,因为之后还要喷上养护剂,如果洗不干净,脏东西就会被封在里面了;发动机进气管一般为塑料材质,很容易粘上油泥,颜色很难看且不容易洗掉,需要用刷子仔细清洗;发动机舱内会有很多管路,有走电的也有走油液的,他们也需要洗干净,防止油泥和其他污物对他们进行腐蚀,造成泄露;也别忘记塑料装饰盖,也要清洗一下。

  第三,在所有部件都清洗完之后,大约等待5分钟左右,待清洗剂完全将油泥瓦解后便可以用清水冲洗干净了。第四,风干之前,需要仔细用清水将清洁剂冲洗干净,这里说的用水清洗并不是玩命去冲,只需将已经化开的油泥冲下去。清洗设备可以使用矿泉水瓶或者浇花的喷壶,比起高压水枪的副作用要小多了。

  第五,在用水全面清洗过之后,一定要将发动机舱内部件上的水都弄干净,气枪吹干是最好的方式,但如果自己洗的话,可以用麂皮或吸水性能好的布将发动机舱内部件擦干,然后待其完全晾干。

  第六,最后将“线束护理剂”均匀地喷在发动机舱内的线束、各种管路和其他零部件上即可。清洗发动机舱不算是个简单的活,如果太脏的话建议到4S店做专业的清洁,会更安全彻底一些。

上5页上一页678910下一页下5页
来源:中安汽车综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汽车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长按或猛戳下图,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