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宣传部 主管 安徽省发改委 指导 中安在线系列网站

当前的位置 : 汽车 > 汽车新闻 > 安徽车讯 > 正文

宁国“三变”,擦亮汽车零部件“中国制造”金招牌

时间:2023-09-11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张子召

  目前,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安徽的首位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这条庞大的产业链中,汽车零部件制造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汽车的性能、安全以及品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宣城宁国市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生产汽车零部件,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该市主导产业集群的首位产业,积累了深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这座山城发挥自身优势乘势而上、借势而变,将汽车零部件“中国制造”销往全球,日前本网记者在宁国市走访调研了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探寻产业集群发展的动力之源。

  规模之变:集链成群 特色产业集群成型成势

  从空中俯瞰,宁国中德智造产业园周边群山环绕,风景宜人。这个占地近3平方公里的小镇,是宁国市总投资100亿元建立的园区,为的是给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购的海外公司投资国内市场提供承接载体。

[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胡利·菲尔维格是中鼎北美市场销售总监,今年7月,他专程从美国来到位于宁国的中鼎集团总部进行述职和交流。近年来,中鼎公司实施“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战略,不断进行海外并购,在美国、德国等国家拥有10余家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并推动这些企业反向投资落户宁国,以实现主要产品的产业链整合,已经成长为一家大型现代化跨国公司。

  位于宁国经开区的特思通(中国)管路技术有限公司是中鼎2017年收购德国特思通后,于2020年反向投资宁国的企业。企业由原先只能生产零部件向热管理系统迈进,产品也成功进入高端品牌汽车厂商。去年,企业的销售额达到5.3亿元。

  企业内部在进行产业链整合,宁国市政府也在不断对高分子材料和金属材料零部件产业进行整合,形成了串珠成链,集链成群,群聚而飞的良好态势。

  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目前,宁国市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已有111家规上企业,形成以中鼎、保隆等7家龙头企业为“群主”,58家亿元企业为骨干,56家规上企业为配套的企业集群,雁阵齐飞的企业梯队初具雏形,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2022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45.08亿元。

  宁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金宁介绍说,近年来,宁国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总成——整机”的发展路径,不断拉长做粗产业链条。

  近日,安徽省发改委公示2022年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结果,宁国市先进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材料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得分靠前,并位列机械制造类分类排名第一。

  布局之变:借势而上,落子新能源汽车领域

  今年6月,安徽省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打造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安徽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智车强省”。

  风起云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势已至,如何乘势而上,争做“弄潮儿”,成了摆在宁国市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中鼎工业园展厅,一件件汽车零部件展品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一套汽车空气悬挂减震系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春告诉记者,空气悬挂系统大大提升了乘客的乘坐舒适感,但这套系统之前只能由国外生产,价格不菲,因此曾一度成为百万价位豪车的“标配”。近年来,中鼎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超前布局,在细分领域寻求突破。“我们通过收购,研发等方式,将整套系统实现了国产化,为多家整车厂供货,做到了国产替代,价格也只有进口产品的40%,真正实现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中鼎已转移了主攻方向,“传统燃油车领域不再有新项目投入,转而将新产品研发全部投进新能源汽车领域。”

[宁国市裕华电器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工作]

  从为传统燃油车配套非轮胎类汽车橡胶零部件打开全球市场,到转而布局新能源汽车,中鼎集团的转变是宁国市特色产业集群升级的一个缩影。

  宁国裕华电器有限公司原先是给家电企业生产电容器薄膜,随着近年来国家提出新能源发展战略,裕华电器开始主动谋求转型。

  “转型之路十分艰难,没有技术成了最大难题。”公司总经理陈忠友告诉记者。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公司从北京高薪挖来专家,同时与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每年投入上千万元资金进行研发,公司产品从传统家用电器不断向工业电力电子、新能源汽车、国家直流输电工程等高端领域延伸,实现了转型升级。

  “近年来,宁国大力实施‘产业提升’‘规模再造’等行动,相继出台《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等文件,引导企业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拓展,力争集聚形成千亿级的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宁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德林说。记者也从当地经信部门了解到,目前宁国汽车零部件规模工业产值中的20%,由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贡献。

  招引之变:招大引强 向有限土地要更多产出

  宁国市地处山区,山多地少,能用于工业生产的连片用地十分紧张,如何向有限的土地要效益?早在2018年,宁国市就率先在安徽省展开“亩均论英雄”的改革,推动资源要素从低效企业向优质企业和项目的正向流动,一方面通过“腾笼换鸟”淘汰低效倒闭企业,一方面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三个产业方向,加快招引一批“高科技、新赛道”项目,招大引强,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安徽富利达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是宁国的一家“僵尸企业”,如何盘活这块土地,一直是宁国市考虑的问题。

  2017年,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子公司安徽拓扑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实施年产2.5亿支新型橡胶气门嘴智能工厂项目,总占地80亩,收购“僵尸企业”富利达,并对老旧厂房整体改造。

  目前,拓扑思生产的汽车轮胎气门嘴、平衡块系列产品,畅销北美、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78个国家和地区。气门嘴产销规模在全球同类行业中位居前列,土地的亩均效益大幅提升。

[德特威勒密封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加工产品]

  根据经信部门数据显示,宁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度亩均税收较2021年度提高了4.74万元,亩均销售较2021年度提高了14.84万元。“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大企业强企业对计划的调动和发展,对资源的节约都是有极大的好处的。”金宁介绍道,招引一家大企业进来,不仅节约了土地,而且大大提高了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出。

  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2022年,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12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乘上浙皖合作的东风落户宁国,打造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将加速带动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

  为了做好招引服务工作,宁国市在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实行服务专班(专员)制度,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隆威空气弹簧等一批重资产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时6个月,中鼎橡塑汽车EPS用蜗轮等一批“战新”项目从洽谈到开工仅用3个月时间,不断刷新经开区签约开工投产纪录。

  “宁国市将不断推进集群产业向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领域拓展延伸,力争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30亿元,加快建成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采访中,宁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德林告诉记者。(记者:苏艺 李浩 刘职伟 喻学超 视频配音:许萌萌 海报制作:罗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