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宣传部 主管 安徽省发改委 指导 中安在线系列网站

当前的位置 : 汽车 > 汽车新闻 > 安徽车讯 > 正文

合理评估自动驾驶风险,合肥拟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分级

时间:2023-11-06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张子召

  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将招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等级划分及“负面清单”编制工作。通过科学、合理评估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的安全风险,推动实现全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全域开放。

  近年来,合肥市已开放四批次测试道路超过上千公里,测试车辆涵盖乘用车、商用车、低速无人车等多领域,并打造了国内首个城市级车、路、网、充一体化云尖端平台。

  接下去,要想实现测试全域开放,离不开科学、合理评估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的安全风险。

  为此,合肥会参考先发地区经验,从道路设施与交通流量,人、车、路、环境等方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分级,统筹交通超脑动态数据信息、图商地图静态信息,制定相关分级标准并发布分级技术报告。

  本次招标项目拟收集并分析多个方面大数据,作为道路分级依据。

  其中,收集街景数据,包括分隔设施、车道数量、渠化设计、道路线形等,评估现有道路设施状况,识别安全风险区域,计算交通安全风险指数;收集交通流特征数据,评估道路拥堵状况,分析自动驾驶测试对道路通行效率的影响;收集交通事故历史数据,识别事故高发路段,为制定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禁行路段名单提供依据。

  此外,对于数据缺失较多的关键路段,还将组织技术人员实地调研走访,开展交通设施和交通流量现场调查,收集最新信息,鉴别道路中安全隐患和交通运行瓶颈。

  根据规划,在制定分类标准时,项目拟从安全与效率两个角度设计道路分级技术方案,初步将合肥市全域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分为四类。针对每个分类等级,给出各项指标的关键阈值,保证分类标准科学性。

  其中,等级I、II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较小、拥堵程度较低,适合在大部分时段进行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等级III道路一般位于学校、景区、医院等重要公共场所附近,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可能造成安全隐患与拥堵风险,需要制定道路测试时段与测试内容;等级IV由于安全与拥堵风险较高,不适合进行任何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