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 安徽汽车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汽车 > 汽车新闻 > 车坛资讯

抢自家人的饭碗?吉利“押注”银河 除了内耗还有什么?

时间:2023-02-27 13:09

  前几日,杭州亚运会主场馆一场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在这里召开。主角正是前不久在车圈内掀起一场品牌文案大联欢的“吉利银河”,吉利品牌旗下全新的中高端新能源系列。

  现场除了有新产品、新技术、新设计的常规展示,安聪慧、淦家阅、林杰等一众吉利高管也上演了一场“大合唱”,为银河疯狂打call。足以可见,吉利对于银河的期待有多大。

  朋友圈也是被各种刷屏,就像以前吉利一次又一次的新品牌发布一样,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有意思的是,三大民营车企中的长城汽车也出来整活儿,发微博“恭喜吉利银河闪亮发布”,同时也为自己下个月的新能源战略进行了预热。

  可对于熟悉吉利的朋友来说,心中不免会产生疑问。对于品牌数量可以比肩大众的吉利,旗下已经布局了几何、极氪、smart等这么多电动车品牌,真的需要再打造一个银河吗?

  ▌一个月落地一个新“品牌”

  就像两年前的极氪一样,此次银河的出现也莫名给人一种“仓促上马”的感觉。据一位接近吉利的业内人士表示,银河从项目敲定到正式发布并没有经历多长时间。

  宣传上,从首次放出“要推中高端新能源系列”的消息到正式发布,吉利也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不可谓不“高效”。

  吉利官方先是在春节期间宣布将推出定位中高端的全新新能源系列。两周后,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内部年度经营工作大会上宣布,吉利品牌将于2月23日在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正式发布“吉利品牌新能源战略”,并推出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

  2月16日,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正式定名为“吉利银河”。包括仰望、长安深蓝、哈弗、岚图在内的诸多中国品牌纷纷发布海报,与银河进行隔空互动。

  2月23日,在银河系列发布会上,吉利一口气推出了7款车,包含电插混和纯电两种动力,而且要在两年内全部推向市场,堪称“下饺子般”的速度。当然,这也是五年前吉利的制胜法宝,不过如今还能收获到曾经的奇效吗?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去年整体新能源市场有了井喷式发展,但吉利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力上不如燃油车,推出银河系列要让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

  除此之外,在去年年底,吉利还曝光了一款双门四座的微型电动车——熊猫mini,本月初已经上市,售价区间在3.99-5.39万元。对于一直秉持向上发展的吉利来说,第一次看到这款车多少还是让人感到一丝诧异。

  不过仔细想想,其实也可以理解。目前微型电动车市场的渗透率是最高的,2022年市占率达到了近两成。尽管微型车利润低,甚至亏钱卖,但能快速上量。像现在的五菱、奇瑞、长安、零跑、哪吒等品牌,大部分电动车销量都来源于微型车。

『熊猫mini』

  吉利在没有微型车的布局下,2022年取得了30万辆新能源车的销量。如果熊猫mini能够提供一部分增量,那吉利的电动车体量很容易再上一个新台阶。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了27.6%,而吉利2022年的新能源渗透率却仅有24%左右,未能赶上行业整体的步伐。汽车是一个规模化产业,微型车初期可以提供较强的助力。

  在电动化的浪潮中,昔日的绝对龙头,这一次好像真的着急了。

  ▌不甘做配角

  去年,比亚迪的一骑绝尘,相信不仅让特斯拉“看呆”了,其他中国品牌的心里也是“羡慕嫉妒恨”。对于一直以来身处中国乘用车品牌销量榜首的吉利来说,内心的五味杂陈更是可想而知,不仅电动车市场失利,连龙头的位置也拱手让给了昔日的小弟——比亚迪。

  2022年,比亚迪全年销量突破了180万辆,一举超越中国乘用车厂商销量榜首的吉利,并且还与吉利拉开了50多万辆的差距。而且从乘联会公布的零售数据来看,吉利更是被长安超越,目前屈居第三。

  “吉利感受到了危机,之所以如此着急推出银河,实际上就是为了打破比亚迪一家独大的局面。另外李书福曾经‘瞧不上’的造车新势力现在也是混的风生水起,再不抓紧追赶就真的晚了”,汽车分析师王亮(化名)这样说道。

  从吉利自身来说,近几年也面临增长乏力的不利局面。2017年,吉利销量猛增54.8%,一跃成为中国乘用车品牌的领头羊,2018年到达巅峰,全年销量增长至147万辆。不过随后几年,吉利的体量就一直在120万-140万之间徘徊。期间尽管推出了基于BMA、CMA的缤系列、星系列产品,可依然没能有大的突破。

  在此期间,吉利进行的各种电动化的尝试,也是阻力重重。理想的美好,总是被现实所冲垮。

  2015年开启的“蓝色吉利行动”基本算是以失败告终。所定下的目标:“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35%”均没有实现。

  眼看新势力们相继量产,体量逐渐攀升。特斯拉这条“大鲶鱼”时不时也搞点事儿。吉利开始着手开展第二次“蓝色吉利行动”。

  2021年2月20日,吉利内部举办的分享交流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布了万字分享信,信中明确指出,吉利已经形成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

『极氪001』

  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以及小排量节能汽车;其中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则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两个月后,极氪杀入市场,在2022年凭借001一款车跨入月销过万的行列,计划二算是在初期有些起色。可计划一却推进的并不顺畅。

  同年11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全面推进“智能吉利2025”实施的“九大龙湾行动”。与此同时,雷神智擎Hi·X正式出场,作为吉利杀下混动市场的利器。

  这一次,吉利同样定下了宏伟目标:2025年度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赶超主流合资品牌。具体来看,极氪科技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 ,国内市场,吉利品牌130万辆;几何品牌30万辆;领克品牌60万辆;全新的科技换电出行品牌20万辆,集团整体海外销量60万辆。

  ▌聚焦也许才是出路

  近几年,吉利孵化了领克、几何、睿蓝、极氪等一系列品牌。庞大的品牌军团让外界看得眼花缭乱。银河推出后,同样不免与“大吉利”旗下的其他品牌产生冲突,回到“多生孩子好打架”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

『银河L7』

  从价位区间来看,最先受到冲击的莫过于领克。“银河发布以后,领克的角色略显尴尬”,一位身边的领克01车主向汽车之家说道。目前领克旗下除了旗舰09之外,其他新能源车型均处于15-30万这一区间。

  “纵观吉利这几年的电动化布局,品牌层出不穷,几何的横空出世、领克分离出的极氪、枫叶进化后的睿蓝等等,好像每个领域吉利都有布局。但从结果来看,除了极氪稍微有些起色,其他板块并未做出什么成绩。” 王亮(化名)在交流中说道。

  在里斯发布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类趋势研究报告》中,也曾有这样一段关于吉利的战略点评:“虽然在新能源领域不断推出新品牌,但就里斯看来,其隐患在于多头出击,品牌失焦,资源分散;以及品牌齐聚高端,背离主航道。”

  目前,吉利旗下涉及新能源的品牌多达10个,包括吉利、几何、睿蓝、领克、极氪、路特斯、极星、沃尔沃、雷达、smart,其中最便宜的是3.99万起售的熊猫mini,Polestar、路特斯的最高价位则在百万以上。

『smart精灵#1』

  不过除了吉利、睿蓝之外,大部分品牌基本都定位中高端市场。15-30万价位之间分布了领克、沃尔沃、雷达、smart等;在30万以上,极氪、极星、沃尔沃、路特斯一字排开。

  在王亮看来,这其实和企业内部项目的竞争赛马有关。结果就是,除了失焦,定位相近的品牌也会产生一定内耗。

  如今的吉利可能也认识到这一问题,将“银河“放在吉利品牌旗下,主攻最主流的15-30万的新能源市场,补缺吉星系列(由BMA、CMA打造的中国星、缤系等)、主打大众纯电产品的几何系列(15万以下市场)之外的市场空白。

  不过对于吉利而言,如何做好企业内部的资源分配,依然是摆在面前的主要问题。银河未来能否帮助吉利在电动化阵地打下一块“根据地”,也需要时间来验证。

来源:汽车之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汽车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长按或猛戳下图,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