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 安徽汽车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汽车 > 汽车新闻 > 车坛资讯

怎一个惨字来形容!小鹏汽车巨亏23.4亿元

时间:2023-05-29 10:14

  近日(5月24日),小鹏汽车对外公布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小鹏汽车总营收40.3亿元,同比下滑45.9%,低于市场预期的42.2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35.1亿元,同比下滑49.8%;净亏损23.4亿元,同比增长37.6%;

  一季度毛利率为1.7%,低于去年同期的12.2%,同比下降10.5%;更关键的汽车毛利率则由去年第四季度的5.7%下跌至-2.5%,这是小鹏近三年以来首次出现负的汽车毛利率。对于一季度毛利率的减少,小鹏汽车表示,主要由于一季度价格战中小鹏进行“新春调价”销售促销增加,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届满所致。

  此外,一季度小鹏汽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3.0亿元,同比增长6.1%,占营业收入的32.3%,2022年同期支出为12.2亿元,官方表示主要由于新车型项目开发相关的开支增加所致。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人民币13.9亿元,同比下滑15.5%。

  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鹏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为人民币341.2亿元。

  报告期内,小鹏汽车累计销量1.82万辆,同比下滑47.3%,环比下滑17.9%,连续5个季度销量环比下滑,甚至不如理想汽车单月销量水平。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小鹏汽车的销量就处于掉队的状态,从2022年6月销量15295辆连续四个月环比下滑至去年10月销量为5101辆,一直到去年12月才重新回归万辆交付门槛。

  为了扭转销量低迷的局面,小鹏汽车自去年10月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内部组织架构调整,同时还在今年1月30日,宣布长城汽车前总经理王凤英加盟小鹏汽车出任总裁。希望以此扭转销量下滑的局面,然而从数据上看,这一系列的举措并没有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

  2023年1至4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5309辆,同比下滑41.90%,如果按照官方早前20万辆年交付目标计算,年目标完成率仅为12.65%。按照规划,年内小鹏汽车将推出5款新车,除了已经上市的小鹏P7i,小鹏G6车型也将在二季度末上市,7月开始大规模交付。

  小鹏G6是小鹏汽车旗下第五款量产车,也是SEPA2.0“扶摇”架构下的首款车型,定位中型纯电SUV,预计售价在20-30万元区间,对标特斯拉Model Y。动力方面,小鹏G6将会提供两驱和四驱两种动力,其中两驱版最大功率218kW,峰值扭矩440N·m;四驱版综合功率358kW,综合扭矩660N·m。此外,小鹏拥有800V快充技术和自营的快充桩,但未公布具体续航里程。

  小鹏汽车对小鹏G6寄予厚望,可以视为小鹏汽车“破釜沉舟”的力作,如果小鹏G6无法起量,那么对于小鹏汽车将是不小的打击。何小鹏表示,G6的月销量达到P7销量的两倍是合格水平。在他看来,G6将会成为中国20-3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的热销爆款,带动小鹏汽车的总交付量在三季度同比和环比均取得远高于行业的高速增长,形成其战略和组织调整后的第一个销量拐点。

  除了G6外,第四季度小鹏汽车将发布旗下首款7座纯电MPV车型,代号为X9,能否推动小鹏汽车销量上升,还需市场来检验。

来源:老虎车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汽车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长按或猛戳下图,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