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 安徽汽车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汽车 > 汽车新闻 > 安徽车讯

安徽肥西:锻强新能源车产业链

时间:2023-11-13 10:25

  不久前,安徽省召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明确推动全省汽车产业尽快迈上万亿元级新台阶。全省的万亿元版图,缺不了一份县域的“千亿元拼图”。作为安徽省首个生产总值“千亿元县”,肥西正加快做强产业链条,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加速奔跑。

  近年来,肥西县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首位产业”,抢抓发展机遇,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一方面通过招引优势零部件企业落地,不断提高本地配套率;另一方面围绕产业赛道抓龙头,拉动上下游协同发展,为加快打造2000亿元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添能赋力。

  肥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宏耀说:“我们重点瞄准科技含量高、市场有需求、国家有需要的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地走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的路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效集聚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肥西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持续高速迈进:依托现有汽车产业基础,加快建设投资百亿元的汽车整车园区项目;依托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链招商,27家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汽车技术服务平台纷纷落户。

  2022年,肥西县新能源汽车签约落地65个,签约总投资470亿元、总产值1550亿元。今年以来,肥西围绕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布局,成立产业专业小组结合区域发展现状研究产业方向,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招商重点区域开展专题招商,新签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8个,协议投资总额238.4亿元。

  “城市有实力,政府有魅力,决策有魄力,伙伴有实力。”此前,谈及总部落户合肥肥西,悠跑科技(合肥)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李鹏如是回应。

  “目前,新能源汽车里有约七成核心零部件,都有企业在肥西布局。”肥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琳表示,随着电池、芯片、整车集成等企业的落地投产,肥西正冲刺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的闭环。

  “既要‘全’,也要‘准’,还要‘高’。”张琳介绍,“全”是集齐全产业链条,“准”是指招引产业链核心环节、能解决卡脖子技术的企业,“高”则是看准头部企业。

  企业引进来后,如何快速投产见效也是考核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方面。肥西县招商部门坚持全流程服务企业,推进项目落实,全链条跟进,接续推出“领代办”政务服务、“局长服务员”制度、“节点工作法”“政企面对面”“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各类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不久前,位于肥西经开区的派能科技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陆续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即将进行内部设备安装,但按照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必须在主体结构竣工验收后才能组织设备进场。尽管企业着急投产,原定的投产时间只能推迟。

  “县里开了专班会议来讨论这个事儿,住建部门提前介入我们的验收工作,给我们增加了中期验收,相当于我们是边建设边验收,及时让设备进场安装,建设周期至少缩短了3个月。”安徽派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宇说。

  这就是肥西县运用“节点工作法”为企业压缩时间成本的生动案例。当地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将重点项目细化为节点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销号标准,并以开发园区为单位,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包保责任人,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让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我们提前为企业谋划施工,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简化审批办事流程,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肥西经开区管委会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锁说。

  站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肥西后劲十足。目前,肥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集聚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近100家,涵盖新能源汽车及“三电”系统等核心零部件,总投资超600亿元,满产后年产值接近2000亿元,产业集群规模优势持续显现。

来源:经济日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汽车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长按或猛戳下图,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