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 安徽汽车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汽车 > 汽车服务 > 汽车养护

汽车保养时常常被推销,哪些该做哪些是坑?

时间:2023-06-19 16:39

  相信绝大多数去做过汽车保养的人,都有过“被推销”的经历,要么是让你做个清积碳,要么让你加点添加剂。这年头,做个头发都能够推销你半天,就连去加油站加油都会“好心”建议你买两箱矿泉水在后备箱,所以在4S店也好还是在保养机构也罢,让你多消费实在是太正常。

  对于这些数量繁多、功能各异的“清洗”、“养护”保养项目,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纯粹就是骗钱的坑?作为新手司机,碰到眼花缭乱的养护项目选择,本着爱护、爱惜的心态,也只会乖乖地交钱。接下来,我们把常见的养护项目详细的介绍给你,明白了功能之后,做不做还是得由你自己决定。

  01、节气门清洗

  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做清洗,但不要频繁清洗

  节气门是连接空气滤芯和发动机缸体的部件,在发动机怠速时因进气量比较小,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在将机油或汽油蒸汽送向进气系统时,会有部分汽油附着在节气门上,形成节气门积碳。

  节气门积碳会造成怠速抖动和油耗增加,但是不少养护机构推荐1万公里清洁节气门是没有太大必要的,这要看自己的行车路况。如果是市区内低速行驶的比较多,或者怠速时有轻微的抖动,可以在养护时看看节气门的积碳情况,决定是否做清洗;如果怠速稳定,油耗也没有明显提升,那么5万公里清洗一次也没有什么,如果遇到操作不规范的维护工,频繁清洗反而会给节气门接口的橡胶件造成损伤。

  02、空调系统除菌清洗

  建议:可经常检查清洁空调滤芯,定期更换

  对于许多老车,汽车空调在长时间运行之后,会附着大量的灰尘和污垢,不仅容易造成堵塞影响空调制热或制冷效率,而且也容易藏污纳垢成为细菌滋生的最佳场所。空调系统的清洗并不是特别复杂的事情,一般免拆清洗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

  如果行车环境沙尘较多,空气质量不好,或者车里常常能够闻到霉变、烟尘等味道,那么除了及时更换空调滤芯之外,也应该定期地去做一下空调系统除菌清洗。一般来说,4S店的报价要高于网络养护平台或者路边店,对于部分动手能力强的车主,可以自己购买空调清洁用品,找来合适的工具,自己动手拆卸空调滤芯后按说明书进行清洁。

  03、三元催化清洗

  建议:此项不在大保养范围,超过4万公里后可根据车辆情况选择

  三元催化器是尾气排放系统重要的元件,它的作用是净化尾气,将有害气体转换成二氧化碳或氮气等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如果它被污物堵住,则会影响排气造成动力下降,而且还会增加汽车的油耗。

  但是实际上正常使用的汽车,三元催化器并不会出现大量积碳堵塞,判断三元催化堵塞的依据往往是汽车动力不足,加速不畅,声音沉闷,冒黑烟,年检的时候尾气超标。三元催化清洗也是有专业的无氯苯系的溶剂,清洗的方法有拆洗和“打吊瓶”等,对于一般的新车来说4万公里以内是不用做这个项目的,超过4万公里可以根据实际不同的车况来选择,并没有定时定里程必须清理的说法,这个项目不属于“大保养”。

  04、“打吊瓶”

  建议:处理积碳有一定作用,但效果不明显,不是必做项目

  有些养护机构或路边店会推荐采用“打吊瓶”的方式对发动机进行清理,其实“打吊瓶”的目的是对汽车发动机内进气道、节气门、进气门、喷油嘴和气缸内部做完整清洁,把清洁剂通过导管导入发动机来清理内部积碳。

  但是经过多家权威汽车媒体的多次实验,“打吊瓶”对于清理进气道积碳有一些作用,但是对于节气门、活塞顶等并没有明显作用。积碳这个事儿,其实和“排肠毒”的心理作用是一样的,“打吊瓶”可以处理一部分积碳,但是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效果好,其实正常的驾驶习惯、及时保养和避免长期低转速行驶,才是真正的“除碳”之道,这个项目根据需求可做可不做,也不是必须要做的内容。

  05、油路清洗/喷油嘴清洗

  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做清洗,效果不大

  一般来说,油路清洗是指燃油系统的“油路”,包括了燃油滤清、汽油泵、汽油管道、喷油嘴等,有时候喷油嘴清洗也会作为一个单独的养护项目出现。汽油杂质或尘埃会造成油路不畅,这个原理与血脂高造成的血管堵塞是一样的,而喷油嘴则会由于不完全燃烧的积碳造成堵塞。

  什么时候需要清洗油路或喷油嘴?一般来说,只有发现汽车怠速不稳定,油耗上升或者启动困难的时候,才是油路/喷油嘴堵塞的症状。如果正常更换燃油滤清器,到正规加油站加品质有保证的汽油,那么油路、喷油嘴是没有必要去清洗的,每隔半年在油箱中增加一些燃油清洁剂/燃油宝就可以达到较好的养护效果。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前部分地区会切换使用乙醇汽油,在切换之前许多养护机构会警告车主,说汽车油路中常年累计的汽油胶质、水分会被乙醇溶解/清洗,容易将杂质软化混到油中造成喷油嘴喷油不畅,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不放心的还是去做一下油路/喷油嘴清洗,而山东、河南、天津等切换了乙醇汽油的地区,绝大部分车主都没有做过清洗,到现在也没有发现任何普遍反映的堵塞问题。

  养护时听说什么每XX万公里必须做油路清理,其实就是与定时清理积碳一样的过度养护项目,如果想做这个项目,还是尽量采用自动免拆洗清洗机而不是“打吊瓶”,更重要的是不能形成养护强迫症的习惯,频繁清洗反而会损害油路内部结构。

  06、更换防冻液

  建议:2年或6万公里后可进行更换

  汽车防冻液是为了保护发动机正常运转,具有散热、防腐蚀、防沸、防垢等功效,一般来说更换周期是2年或6万公里,很多车主超过了这个期限发现也没事儿,但是防冻液长时间不更换会在管路里形成水垢,从而腐蚀金属,所以该换还是按保养手册的节奏及时更换。

  有一些针对豪华品牌推荐的防冻液号称“终生无需更换”,价格也是相当不菲,动辄上千元起步,如果比起普通防冻液几十块的价格来看,你就是每年换一次也比不上这种产品贵,完全是利用车主追求“高档”的心理进行的忽悠行为。

  07、底盘装甲

  建议:可根据自己的“钱包”来选择,经常城市道路行驶没必要

  请先注意底盘装甲与发动机护板并不一样,前者是通过对汽车底盘喷涂特殊的涂料,从而达到避免腐蚀、剐蹭等情况,全称为“防撞防锈隔音底漆”。这层涂料的厚度大约是2-4毫米,考虑到这样厚度的涂料只能抵御石子撞击,而对于大力剐蹭并没有特别好的防护能力,所以一般来说还是发动机护板更为给力。

  底盘装甲的价格通常不便宜,有些养护机构达到了1000元以上。考虑到北方干燥、南方湿冷的情况,北方车主其实并不需要特别涂装;如果路况较差,可以适当考虑增加车底的“防护”,如果城市道路占了绝大多数,就没有这个必要;如果担心剐蹭,还是去装一块结实的发动机护板更为实在。

  08、车身镀晶

  建议:豪华车型会涉及到,普通家用车可以忽略这个项目了

  汽车镀晶和封釉比较类似,都是使用合成蜡、特氟龙和二氧化硅高分子聚合物的在车身漆面上形成一套结晶体涂层,用以保护环境对车漆颜色带来的影响。一般来说宣传上所称的9H硬度并不能够保护车身不被刮花,仅仅是能够起到保护漆面不被腐蚀、氧化等的作用。

  镀晶的价格一般都是2000元以上,上不封顶,而且在施工前需要对车漆进行抛光打磨,打磨次数过多,对车漆来说就是人为的伤害,而且如果一旦停止镀晶,车漆氧化速度反而会加快,反而造成了损坏的结果。因此,镀晶并不是一锤子买卖,镀晶只有大概2年左右的寿命,如果你的爱车是豪华车型,车漆的价格也比较昂贵,那么镀晶就有必要,如果只是普通家用车型,那么多次镀晶的费用比全车喷漆贵多了。到底镀不镀,还是看自己的需求吧,不能听别人忽悠。

  09、四轮定位

  建议:不是定期保养项目,可根据实际车辆状况进行选择

  许多车主更换轮胎之后,会被养护机构或路边店要求做四轮定位,但是它其实并不是必须要做或者“定期”保养的项目,有些网络文章称新车2000公里或每10000公里必须做四轮定位的说法实在是太坑。

  只有在方向盘无法正常回正,高速驾驶时能感到“跑偏”,轮胎偏方向异常磨损的时候,才需要做四轮定位。四轮定位需要定位仪具备原厂数据,传感器也必须非常精确,再加上成熟技师的丰富经验,如果被不合格的路边店忽悠做这个项目,会把原本车况好好的改成有问题的车辆,反而会产生跑偏、轮胎偏磨、悬架磨损等问题,所以没事不要瞎折腾,也不要听不诚信的维修工瞎忽悠。

  10、更换氟利昂

  建议:没有更换周期,可根据空调制冷效果,如若出现泄露需要添加

  氟利昂是一种典型的空调制冷剂,在汽车空调内循环并不会变质,一般来说空调管路没有发生泄漏、进水是完全不用更换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储存氟利昂的容器密闭性变差,会有一定的老化现象,所以这时氟利昂会发生泄漏。

  那么氟利昂多久需要换一次呢?其实并没有更换周期一说,只有根据每辆车的具体使用情况才能判断空调制冷效果,如果检查后发现汽车空调内缺少制冷剂,则需要先检查空调管路泄漏的地方,然后再加注新的氟利昂制剂。

  小结

  过度养护汽车来自于许多新手爱护汽车的普遍心理,做完了许多4S店或养护机构推荐的项目,会带来自我满足的“心理效应”,昂贵的价格也会让他们发出“买车易、养车难”的感慨。

  所以车主朋友们应该在决定购买这些服务项目之前,必须先好好了解一下它们的作用以及自己爱车的实际状况,然后再按实际需求购买或更换,千万不要听从建议按时间或者里程周期“清洗”或“更换”类似的瞎忽悠。

  汽车作为工业产品有一百多年的使用历史了,所以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娇贵,健康“运动”比什么“保养”都强!

来源:中安在线汽车综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汽车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长按或猛戳下图,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