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 安徽汽车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汽车 > 汽车新闻 > 安徽车讯

布局动力电池 为新能源汽车造“心”,合肥能!

时间:2023-11-22 14:47

  今天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绕不开的城市必然有合肥。

  三次落子,光是大众集团独一份的“厚爱”已羡煞旁人。11月21日,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在肥投产。该公司是大众集团在中国首个独资电池包生产工厂,是大众安徽整车的核心供应商。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流传着一句话:得动力电池者,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天下。

  零部件虽是“配件”,但零部件企业不是“配角”。今天就围绕动力电池这一关键零部件,看看合肥为什么“能”!

(壳体焊接线拥有超过85台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90%)

(总装线采用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传送装置,保障员工工作舒适度)

  大众安徽的“双喜临门”

  大众安徽年底量产的消息,早已被人熟知。

  自从扎根合肥之后,这家国际头部车企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尤其是今年以来,首台预量产车型整车下线,投资约10亿欧元在肥建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多位大众集团高管来肥等一众事件为年底的量产“赚足”了“流量”。

  硕果即将丰收之际,又一重磅消息发布:11月21日,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投产。更激动人心的是,目前相关电池包产品已会同整车完成测试定型,于本月正式量产。

  对于这家刚刚投产的新企业,大多数人还很陌生。它的母公司是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大众集团在中国最大的变速器生产基地,主要为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提供双离合变速器及新能源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超500万台国产大众车型所使用的高品质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均来自于此。

  作为全资子公司,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此次投产的大众新能源汽车电池包项目,既是大众安徽核心配套项目,也是大众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独资电池包生产项目。

  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可以从两组数据看出: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3亿元;预计2028年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包30万套,预计至2032年可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1290亿元。

  除了这一喜事,大众集团的“好朋友”们也结伴而来,扎根合肥。

  11月20日,庐江县举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

  此次签约的项目分别为长春吉文汽车零部件庐江生产基地项目、吉林泰富汽车零部件合肥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长春进发汽车零部件庐江生产基地项目。

  三个项目有一个共同点:专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的三家企业吉文汽车、泰富汽车、进发集团,均系大众的一级供应商。

  纵观大众在肥这些年,不难发现它的长远布局:打通上下游建设完整产业链,尤其是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

  2021年与本土企业国轩高科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上个月,大众集团高层来肥还特意前往国轩标准电芯工厂考察;此次投产的项目同样意义非凡,生产基地所在的大众核心零部件产业园被称为“零公里”供应商园区。套用业内一句话:非核心配套项目,根本进不去。

  如此用心,“动领未来”的决心已跃然纸上。

(视觉引导上料机器人)

  合肥的实力与“研值”

  作为核心零部件之一,动力电池堪称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其重要性远胜于发动机之于传统燃油车。

  企业尚且在谋篇布局,更何况是将新能源汽车产业视为“首位产业”的城市呢?

  除了获批“双智”、换电两大国家试点外,合肥还是国家首批12个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中唯一以新能源汽车为特色优势的城市。

  在动力电池领域,合肥的“表现”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既有实力,也有“研值”。

  ——有实力,聚沙成塔形成完整产业链布局。

  广为人知的国轩高科,2006年起步,系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该企业除了在合肥、上海、硅谷等地建立全球八大研发中心外,还成立十四大电池生产基地,并在多国布局海外生产基地。

  除了本土孕育,合肥靠着“热刀子切黄油”的招商手法也吸引了一批链上企业落户。

  以中创新航为例,中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就来自该企业在肥生产基地。签约3个月后开工,开工11个月后投产,中创新航合肥生产基地“一期10GWh项目于去年10月投产,二期10GWh项目于今年3月投产,目前三期10GWh项目投产指日可待。”

  市投促局的网站内,“投资资源”目录中“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赫然在列。下述材料显示:合肥已拥有国轩高科、大众(安徽)新能源、比亚迪、中创新航等动力电池企业,集聚了贝特瑞、珠海赛纬、星源材料、科大国创等一大批产业链企业,已形成涵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铜箔、电池外壳、pack模组、电芯的完整产业链。

  ——有“研值”,科技创新创下多个“全球第一”。

  今年9月,全球首创的锂金属电池自动制造线在肥正式启动。这是我国自主研发新一代动力电池技术企业规模化量产的又一重大进展。

  盘点合肥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研值”力,你会发现:国轩电池材料所研发的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在电芯里的能量密度上处于全球第一位,星源新能源材料所拥有的隔膜专利是隔膜行业最多的,也是全球第一家拥有干法隔膜技术和湿法隔膜技术的隔膜供应商;博赛利斯年产2万吨锂离子电池硅负极项目,系全球首座大规模高性能纯硅负极生产基地……

  除了企业,大院大所也在“添彩”:今年8月,合肥研究院废旧锂离子电池直接再生研究获进展;9月,合工大在动力电池组荷电状态估计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未来,合肥还将聚焦国家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战略布局,链接中国科大、合工大、“科大硅谷”等创新资源,运用“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攻关汽车芯片、固态电池、氢燃料电堆等关键技术。

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

  为新能源汽车造“心”

  当下新能源汽车“赛道”,可谓“硝烟弥漫”。

  想要保持领跑,并非易事。先说一件事来证明,实力与“研值”并存的合肥,有多拼?

  初冬的庐江高新区,全球首个分钟级超级快充10GWh动力电池制造基地项目——超电新能源科技分钟级超级快充10GWh产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谈及对合肥这座城市的印象,超电新能源董事长姚晓青用了三个词:专业、专注、执着。

  原来,当初超电新能源发布项目信息后,多地都抛来了橄榄枝。面对“一家有女百家求”的情况,合肥的招商团队在餐桌上就摊开地图,马上开始论证项目供地与落地政策,第二天马不停蹄到江苏超电总部考察产品、技术、团队,接下来又转场到超电山东制造基地生产一线实地调研。期间,不分昼夜,高效务实打通各个环节。

  把好项目引进来后,合肥又拼尽全力助其“成长”。

  盟维科技在起步初期也感受到城市暖意——2020年前期产线规划才搭建完毕,还未实现产能释放,就面临后期研发资金短缺的困境。两难之际,国有融资担保机构主动与之对接,高效给予其100万元纯信用贷款。

  “该笔100万元是企业成立以来的第一笔银行贷款,而且是雪中送炭。”后来,又一笔310万元纯信用贷款担保授信,及时补充了企业所需的流动资金,助力研发最终实现锂金属电池自动制造线的启用。

  而今不仅仅是拼,合肥还对“何以为链”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零部件企业虽然做的是“配件”,但不是“配角”。

  为做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大文章”,合肥正进一步梳理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三图”:产业全景图、区域分布图、招商施工图,不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在此基础上,常态化开展“整零协同”“芯车协同”“智车协同”等供需对接,出台产业链融合发展政策,开好重点企业负责人会商会、产业链供应商大会、项目要素保障会。

  “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培育百亿级企业10家,实现产值和产量跃居全国第一方阵。布局完整、结构合理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动力电池年产能超过300GWh,驱动电机系统年产能超过300万套。”

  朝着这个目标,合肥从科研到智造,每一个环节都在迸发出新的活力。

  为新能源汽车造“心”,请相信,合肥能!

来源:合肥晚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汽车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9 1968 1620

▼长按或猛戳下图,关注我们吧▼
中安在线汽车微信公众号中安在线汽车官方微博